大家好,我是楠西

咖哩必備元素「薑黃」近年成了網路熱門關鍵字,武漢肺炎爆發後,「薑黃」及「薑黃素」在google搜尋次數增加了一倍以上,目前全球已累積超過3萬6千筆相關文獻,顯見薑黃的保健功效受到關注。

相信大家一定都吃過薑黃,但你知道吃薑黃對人體有多大的好處嗎?

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 —【自然緣素】薑黃粉

什麼是薑黃?

薑黃是薑的親戚,同屬薑科,薑黃是薑科薑黃屬,薑黃屬底下有134種薑黃,分別有食用、藥用、香料、染料用或是觀賞用。薑黃原產於印度東南部,為多年生草本植物,適合生長在陽光及雨量充足、氣候濕熱的地方,目前全球主要產地為印度及東南亞等國家,其中又印度的總產量及出口量為全球第一。

至今為止,薑黃被記載使用已有上千年歷史,台灣種植薑黃有兩百多年歷史,種植巔峰為日治時期,二戰期間日本無法採購印度薑黃,因此大量引進薑黃來台種植及供應。

薑黃在日本被稱為鬱金,謝瑞裕博士表示,薑黃可依照其開花季節分為春薑黃(春鬱金)、秋薑黃(秋鬱金)及紫薑黃(紫鬱金),春薑黃便是在春天開花,秋薑黃則是在秋天開花,而紫薑黃也是春天開花,但因為根莖呈現淡紫色,所以被稱為紫薑黃。

吃薑黃的好處及注意事項

「薑黃粉」是最常被提到的「增強免疫力」食材之一,被認為能抗癌、抗發炎、抗氧化,甚至能預防阿茲海默症。 薑黃中的薑黃素(Curcumin)能減少身體氧化壓力不平衡時產生的自由基,簡單來說就是能「抗氧化」。而自由基會導致細胞錯誤分裂、增生,引起癌症,所以薑黃是能預防癌症生長的;台北醫學大學名譽教授謝明哲說,即使當腫瘤已經生長出來,薑黃也能透過抑制癌細胞的酵素、新生血管,等於把癌細胞的營養拔掉,讓癌細胞自己消滅。

而在2017年的美國研究中,還發現薑黃能改善老化、退化帶來的問題,像是修復老化的皮膚、改善關節炎,甚至減緩失智症的進程、修補腦部損傷,因為薑黃可以穿過血腦屏障,能改善澱粉蛋白在腦神經的沈積、減緩失智症的進程、修補腦部損傷。

吃薑黃也能增強人體的抵抗力,不過免疫力並不是越強越好,比如對於武漢肺炎來說,這種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,很有可能會誘發過強的免疫系統「攻擊」其他的器官,讓人不是死於這個疾病本身,而是死於自己的免疫系統。「免疫系統應該是要平衡,對身體才最好,而不是過度強大。」基隆長庚醫院小兒科主任蔡明翰說。

所以即使是富含薑黃的咖哩,溫亞中醫診所中醫師彭溫雅也建議不要太常吃,「一星期最多吃2次就好,食物進到身體裡,還是必須經過一個消化吸收的過程,真的整合變成自己的,最後才能提升免疫力,如果一下子吃太多,反而容易上火。」

而嘉義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明賢也說,薑黃粉有增加血液循環的效果,對於本來就有服用心臟科藥物、或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,千萬不要吃太多,反而可能增加出血的風險。

薑黃雖然好處多,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,

建議不要吃的5種人:

1. 胃潰瘍、胃炎、胃食道逆流的人

2. 有心血管疾病、在服用抗凝血劑的人,或是生理期的女性。

3. 孕婦

4. 有膽結石的人,或是膽管阻塞的人

5. 缺鐵性貧血的人

 

自然緣素的薑黃粉是100%精選台灣優質高山無污染環境所栽種之紅薑黃(沖繩紅薑黃品種)

無毒性、無重金屬、無農藥殘留、薑黃素含量特高是滋補強身的好伙伴。

採用低溫乾燥方式,讓薑黃塊根的有效成份可以保留下來,不添加葷食成份所以素食者可食用~

 

要吃到品質好的薑黃原料當然是最重要的,自然緣素採用的是全世界最好的薑黃品種—日本沖繩秋鬱金品種

為什麼要使用紅薑黃?

研究薑黃超過8年的農試所嘉義分所副研究員吳永培表示,一般來說,每100g薑黃約有0.5g的薑黃素(0.5%),但不同種薑黃的外觀、顏色及所含薑黃素不等。「秋薑黃的薑黃素含量會比春薑黃來得高。」

研究分析顯示,常見薑黃所含的薑黃素相比,秋薑黃的薑黃素含量較高,每100g約有150-5800mg薑黃素(0.15-5.8%);其次為春薑黃,每100g約有62mg薑黃素(小於0.1%);最末是紫薑黃,每100g約有10mg薑黃素(小於0.1%)。

紅薑黃是秋薑黃的一種,屬於印度薑黃,差別在於薑黃素含量高於4.5%,根莖斷面顏色較深,呈現橘紅色,因此被稱為紅薑黃。

 

除了好品質的原料外,採收的季節也是很重要,需要讓薑黃素達到最高峰的季節再進行採收,過早或過晚都會影響到薑黃素的含量;

採收完畢還要經過清洗、殺菁處理、低溫乾燥的程序才能達到最佳品質。

 

薑黃粉要怎麼吃比較美味?

1. 最常想到的一定是加入咖哩湯底,可以增加色香味

2. 在煮米飯時加入薑黃粉,就能煮出美味又天然的薑黃飯

3. 炒飯時添加薑黃粉,變成口味不同的薑黃炒飯

4. 可當成辛香料加入料理當中,除了提升味道也能增加視覺效果

5. 可使用於烘焙添加,是天然色素與香味增添劑

 

薑黃粉這樣吃更營養!

將薑黃粉加入胡椒粉,充分混和後,直接搭配溫開水服用

一般保養的話,早餐飯後吃二匙,要讓效果提升可以三餐飯後吃二匙

 

產品當然是有通過SGS檢驗合格並且有投保1000萬的產品責任險

讓您吃得安心又健康

 

產品規格如下▼

品  牌:自然緣素

保存期限:730天(常溫未拆封2年,開封後未受潮90天)

保存方法:請置放於陰涼處,勿置於陽光照射地方

規格包裝:130g/瓶

重  量:340 公克(含包裝)

淨  重:130 公克

長寬高:6.6*6.6*12.5

妝廣(或食品登錄)字號:N-127850546-00000-8

產品投保責任險:國泰世紀產物保險1000萬產品責任險

適用人群:各年齡層皆適用

成分內容物:薑黃粉

 

如此好的產品,快點擊以下連結手刀購買吧!

https://66shop.tw/MD1229197_16935

 

※參考文獻:

https://heho.com.tw/archives/73321

https://www.newsmarket.com.tw/blog/131427/


    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紅薑黃 自然緣素 薑黃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楠西の好康逗相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